《新华日报》聚焦丨赋能产业“蝶变” 借势锻塑“标杆”——盐城东方集团在助力地方产业发展中拔节生长

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人次:

 

 

810日,《新华日报》第9版“焦点”版面发表《赋能产业“蝶变” 借势锻塑“标杆”》文章,聚焦盐城东方集团积极践行国企担当,助力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连日来,盐城东方集团市政配套部员工战酷暑、钻雨隙,精心组织实施一批供电、供水工程,为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投产提供强有力的要素支撑。这是该集团践行国企责任担当,全力服务全区产业发展的一组亮眼镜头。

 

 

产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事业兴。近年来,该集团在国家级盐城经开区“产业强区,项目为王”战略中,找准“产业投资探路者”“园区开发生力军”的角色定位,先后投入各类资金超300亿元,持续发力要素保障、园区开发、基金搭建、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在促进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做强做优做大。截至目前,该集团资产总额已达650亿元且质态优良,利润、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位居盐城国企前列。

聚焦重点工程  争当“暖巢”建设者

良好的基建配套在产业发展中的起着“筑巢引凤”的关键作用,盐城东方集团争当项目“暖巢”建设者。

该集团整合资金和人员力量,总投入超120亿元,先后建成韩资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光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四大园区”,以及东方2.5产业园、东方机械电子厂房等230多万优质资产,同步搭建了区内“十六纵十六横”道路体系,夯实“四梁八柱”。

 

SK 30GWh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

 

近年来,该集团重点打造的未来科技城,已吸引中联即送、宽泛人工智能研究院等50多家科创、总部类企业落户,年新增税收1.5亿元;东方2.5产业园、机械电子厂房等200多万工业标厂和写字楼,已先后入驻各类企业214户,其中包含斗天汽配、伟巴斯特等“四上企业”近40户;软件家园、韩国社区等约131700余套人才公寓,已为区内103户企业的近2000名员工及家属解决住房之忧……

当前,该集团正围绕全年固投30亿元目标,压茬推进在手的SK30GWh动力电池厂房代建、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未来科技城北区和西区、凤栖苑和德喜花苑安置房等十多项重点工程,力保全年竣工项目总体量超100

做优要素供应  甘为项目“铺路石”

盐城东方集团甘当要素配套“急先锋”,争做服务保障“勤务员”,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做优基础保障。

近年来,该集团累计投入20多亿元,重点实施了包含600多公里输配电网、140多公里供水管网和70余公里蒸汽管道在内的450多项目水、电、气配套工程,投产了日处理能力6万吨的东方污水处理厂,参股了年供热量297GJ、发电量1.36亿kWh的盐城热电厂,为润阳光伏、天合国能、阿特斯等项目提供了充足稳定的要素保障。

 

区第三污水处理厂

 

当前,为促进SK30GWh动力电池、天合光能16GW电池等产业项目加快投运,该集团计划投资超10亿元,加快推进220千伏供电配套工程、区燃气应急供热站、区第三污水处理厂等十多项工程,切实提升区内配套保障能力。

与此同时,该集团还充分认清土地资源对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扎实推进闲置土地和厂房的回购处置工作,以“腾笼换鸟”促产业升级。在已盘活东国汽配二厂、实联长宜等近300亩土地基础上,动态更新收储方案,积极落实收储资金,重点收储农华智慧农业、汉创资产、光耀光学、盐海动车装备等近千亩闲置土地,全力以赴为区内产业项目落户“腾空间”,力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选准“黄金支点”  喜呈“葡萄串”效应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深耕基金招投和直接投资,以“金融活水”润泽“产业之花”。

该集团围绕“汽车、晶硅光伏、动力电池”主导产业,按照“基金招投、投招基金”思路,先后累计出资超40亿元,设立了中韩产业基金、华人运通汽车产业基金、燕舞半导体基金等20多支、总规模近350亿元的产业基金,不仅为华人运通、摩登汽车、韩国iA等十多个重大项目加速落户投产注入“强心剂”,自身也收获了中微半导体、海尔生物医疗、澜起科技、拓荆科技等一批科创板上市项目,近3年实现市场化投资收益超26亿元。

 

今年以来,该集团继续主攻基金搭建这一核心工作,计划出资20多亿元,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基金、中韩产业基金二期、盐城汽车产业基金等10支、总规模超150亿元产业基金,以“基金+招商”新模式,助推衡川新能源、中联即送、汉显电子等优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该集团还投资10亿元以上,参股了悦达智创新能源汽车、悦达东方汽车部件等公司,助推全市“一部车”战略落地生根;投建了云杉光伏项目,参股悦达东方智慧能源、光谷产业投资等公司,为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贡献力量……与这批科创型、产业型的“潜力股”实现合作双赢。

开展金融服务  激活资金“润滑剂”

盐城东方集团高度重视资金对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多措并举注满资金“蓄水池”,为实体经济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该集团常态化与金融机构、交易所、交易商协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巩固传统项目贷、流贷、银行间市场票据融资等常规产品外,适时推进资产证券化、合建产业基金、子公司权益类融资等新型融资方式,进一步拓展资金融通渠道,不断优化融资质态,提升信用评级,致力为全区产业项目招引和自身转型发展提供重要、可持续的资金保障。

 

 

为持续改善和优化区内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该集团先后出资20多亿元,设立了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转贷等4家类金融子公司,累计为区内江苏金悦达、鸿佳电子科技等270余户企业提供类金融服务突破100亿元,多渠道化解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特别是在疫情危难关头,该集团积极响应市、区助企纾困意见,2020年以来,共为182家企业和商户减免了3300多万元租金;同时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降低担保费率、提供过桥资金,累计帮助50多家企业节约了融资成本约1400万元,撑起了金融“保护伞”。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