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学习强国》共同聚焦丨扬帆远航但信风——盐城东方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人次:

 

 

近日,《新华日报》“一线视点”版头条发表“扬帆远航但信风——盐城东方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文章,《学习强国》平台同步转发,共同讲述高质量党建助推国企迸发蓬勃生机与活力的“东方故事”。

 

所投项目拓荆科技、富创精密先后登陆科创板,招引的总投资50亿元湿法隔膜项目成功签约,实施的东方党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党建载体有序布陈,承建的SKI二期、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等六大类49项重点工程高效推进……在这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关键时刻,盐城东方集团喜讯连连、捷报频传,彰显该集团坚定不移地实施党建促主业“333”工程释放的澎湃动能。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党委准确把握国企党建必须有经济价值才有灵魂的深刻内涵,坚守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初心使命,锚定“产业投资商、园区开发商、配套服务商”精准定位,聚力推动党建引领主业、党建融入主业、党建保障主业,党建“丰产田”和转型“示范方”的双核齐驱实现利税指标增幅和质态连续三年列全市国企前列。202111月,城投之家发布《江苏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研究报告》中,盐城东方集团转型业绩作为盐城唯一一家国企,首次跻身全省地级市投融资平台榜单前十。

舵稳舱实:汇集争先率先的红色动能

灯塔,在于引领和照亮;引领,重在举旗和定向。

盐城东方集团始终高举党建引领主业的旗帜,全力实行“第一议题”引领理论武装、“党建入章”引领战略方向、“党委前置”引领科学决策等“三项制度”,致力将组织优势、思想优势转化为引领优势和发展优势。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委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议题并固化成政治制度严格执行。每年20次左右的党委(扩大)会组织开展了80多个“第一议题”的强根铸魂,让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无论是产业投资、资产运营,还是工程建设、市场化增收,都要坚持把符合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次来考量和决策,有力有效地增强了政治意识、提高了政治站位。

将党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思想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并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写明企业党组织工作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经费保障等具体内容。制定《党委议事规则》统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经营层议事规则》《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实施方案》《“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得以落地落实落细。

 

 

“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三重一大”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制度和前置清单审批办法,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高效。围绕做大做强产业投资板块,集团党委果断决策,把投资方向锚定半导体为主,合作伙伴锁定临芯资本、君和资本等取得丰厚回报,近三年产业投资净收益达26亿元左右,另有澜起科技、拓荆科技等10个已登陆或即将登陆科创板的“潜力股”,保障集团未来五年每年股权投资收益达10亿元以上。集团产业投资的成功案例在上海等地产生轰动效应,上海国资委还将东方集团的成功做法作为全市国企干部培训的典型教材。

风劲帆满:释放做大做强的经济效能

做实党建就能提高生产力、做强党建就能增强竞争力、做严党建就能提升执行力,关键在于党建和主业这“两张皮”如何精准融合成“一股绳”。盐城东方集团全力推进“内嵌”式融合,以“双向任职”增强动能、“两大载体”激发活力、“两双考评”检验成效,融出党建品牌新质态、合出业务发展加速度。

明晰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三个治理主体“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作、有效遏制”的领导机制,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主体和业务发展主体之间“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机制,党委委员兼任副总经理,集团董事优先聘用党委委员,部门正职、子公司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优先选用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双强”型党员,保证集团的每一项主业发展方向正确、行动自觉,“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蔚然成风,为促进主业高质量转型提供坚定政治保障和强劲红色动能。

 

 

精心设置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干部提出的“20字”要求标语墙、党建文化广场、东方党建馆等精神堡垒,并以此为载体开展“党建搭台、主业唱戏”系列活动。以“卓越党建”主品牌创建为统领,常态化推进“东方匠心铸精品工程”,先后开展“党旗下的东方人·庆祝建党100周年”“党旗映东方·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重大党建主题活动,激发重点工程建设条线的党员争先创优的主观能动性,先后有28个项目获得省级以上精品工程奖。面对上级交办的监管仓、隔离点建设等艰巨任务,集团党委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东方安通、东投酒店等市场化子公司齐声高唱“服务大局不讲经济得失、保证质量不讲客观条件”主旋律,充分展示硬核担当,30多项难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建立党建和经济“双捆绑双嵌入”考评机制,从“价值创造性、专业管理力、工作满意度”三个纬度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核结果和绩效发放、评先评优、提拔重用、专项奖惩、党组织活动经费等全面挂钩,真正发挥党建考核为主业提质增效赋能、为转型发展护航“指挥棒”作用。为鼓励员工大胆干事创业,集团先后出台了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能上能下、尽责免责等20多项意见,激发投资融资、类金融板块党员同志干事创业激情和活力。迎难而上完成融资任务,双获中诚信和上海新世纪AA+评级、两次高质量发行境外债,融资质态持续稳步趋好。

同心同向:催生行稳致远的转型潜能

船的能量在帆上,帆的劲道在力上,唯有将合心合力、同心同行作为强力保障,才能实现舵稳舱实、扬帆致远目标。盐城东方集团以“五型”队伍强化人才保障、以“六廉”品牌强化作风保障、以“四力”提升强化舆论保障,高质量打造聚力“芯片”,为实现“盐城领先、沿海一流、省内有位置、全国有影响”美好愿景积蓄后劲、激发潜能。

倾心选培学习型、实干型、专业型、开拓型、奉献型“五型”干部,50多名财务、证券、工程类等高职称人才和30名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才注满人才“蓄水池”。

 

 

按照“阵地提升、组织提质、先锋提力、引领提效”的“四提”思路,开展“标准支部、先进支部、过硬支部、红旗支部”“四级梯创”支部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有力地坚强了红色堡垒。“资产增值”党支部全力推进“店小二”优质服务,不仅让资产权证办理全部清零,还创资产增收历史新高。上海公司的3名党员高举“接轨上海急先锋”旗帜,积极做好优质资产运行,不仅被列入静安区亿元规模企业培植,还进入上海资产运营第一方阵。

 

 

持之以恒打造“知廉守廉、倡廉践廉、崇廉敬廉”清风品牌,“领导带头、人人有责、创造价值”的合规理念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融合,合规管理和风控工作进一步深化。把监事会作用与党的纪律检查、专题监察、专项审计统筹整合,形成有力有效的监督格局,以监督管理的力量推进主业又好又快发展。集团纪委围绕工程建设、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等腐败易发领域建立防控流程,梳理职权目录1300余条,排查廉政风险点1000余点,制定防控措施3100多项,以严密的监督保障风清气正。

始终坚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沿窗口,以宣传带动思想意识的渗透,坚定国企发展精神内核,致力提升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亲和力。提炼形成“高效卓越·明德守廉”核心文化并常态化开展多元化宣传教育,建立官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宣传矩阵,促进党的宣传工作与企业文化充分融合,并被《解放日报·上观》《新华日报》《学习强国》《群众》《上海国资》等近百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浓情推介。

红色引擎在轰鸣,发展号角已吹响。意气风发的盐城东方集团在做强党建强根铸魂、做强主业砥砺初心的新征程上乘势扬帆、劈波斩浪、再立潮头。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