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先进典型

    殷殷热血聚暖流——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尹力军

    发布日期:2022-06-02浏览次数:

      胶东半岛最东端,荣成市成山头,是中国海岸第一缕阳光照耀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有一股暖流流淌在人们心中,那就是穿行大街小巷、遍布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而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是那奔涌的浪头,尹力军正是勇立潮头的人。

      令人敬佩、责任感强、军人热血是众人对尹力军最多的评价。成立荣成市首家爱心公益组织,带领七千余名志愿者为群众免费服务,是他不凡的业绩。从“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再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接踵而至,这位“热血书记”的脚步从未停下。

      一名党员的力量有多大,一个社会组织党支部的影响力有多大?在适合他生长的土壤,一名党员能带动万千群众将心头的善意化为志愿服务,一个社会组织党支部能激活人人参与社会治理的新生态,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建堡垒,凝聚更多志愿者

      2005年,结束4年空降兵、8年特种兵教员军旅生涯,尹力军进入荣成市热电燃气集团工作,白天深入生产一线,下了班他还是“闲不住”,拉起一组业余登山队,当作野外生存训练。

      一次登山途中,队里一名教师说起自己的学生水仙因家里困难将要辍学,就住在附近,尹力军提议去看看。深冬飘雪,破旧的房子里,小姑娘正用凉水洗衣服,脸和手早已生了冻疮。养父母均已年迈,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在部队时就长期资助贫困学生的尹力军心一沉,“水仙,你安心上学,学费的事我帮你解决!”他每月从600元的工资中拿出200元,又发动登山队队员捐款,一直资助到她中专毕业。

      “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大多数人做了一点点。”怀着这个理念,尹力军的爱心扶贫事业再也没有停下来过,他的一腔热血和数年坚持,也感染带动了更多的人。出租车司机、导购员、教师、退休职工……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找到尹力军要跟着他当志愿者,到2013年,他带领的爱心公益组织成员已有千余人。

      志愿者越来越多,党员也越来越多,怎样把这股力量组织好、用好?

      “我们的组织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服务,以前在部队时,支部建在连队上,现在我们要把支部建在基层一线,让群众在身边就能找到组织、找到方向。”浓浓的党性观念、严谨的军人作风深深植根于尹力军的血脉之中。

      2015年12月12日,荣成市首家爱心公益组织——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次年,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成立。如今,在党支部的引领下,17支志愿服务队、7780名志愿者活跃在群众切实需要而公共服务又延伸不到的“空白点”:引导人车互让、义务消防、义务搜救、护送小学生过马路、给贫困学子捐衣物、清理海洋垃圾、为游客提供指引服务、带残障人士旅行、扶贫助困、关爱老兵及军属……

      基层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考虑到社会组织吸纳性强、覆盖辐射范围广,尹力军又有了新想法,把网格化管理理念引入支部建设中,创造性提出“志愿+网格”模式,在全市12个镇、10个街区设立联络站,组织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供需对接精准服务,让志愿者们离群众又近了一步。

    带领党员立标杆,情暖一座城

      一时的热情容易,长期保持公益的初心则需要强大的毅力支撑。如何激发参与社会公益的积极性和持续性、让志愿者们保有最大的热情,是协会党支部面对的最大难题。

      破解难题的答案,就是以党建带动促公益发展、以党建提升促群众向党员看齐。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要求党员素质过硬。由于志愿者忙碌在各行各业,尹力军建立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通过微自评、微互评、微语音、微视频等“微支部”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打开微信群,尹力军发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要求后,“学习完毕!”“学习完毕!”党员齐刷刷地回复,是这支队伍号令必达的缩影。

      “有困难党员冲在前”“一声号令党员必到”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在志愿服务一线,支部要求志愿服务队领队必须是党员。针对急难险重任务,组建“引航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220名党员24小时开机待命,随时准备奔赴救援现场。在扶贫助困中,实行党员“1+N+N”志愿服务模式,即由1名党员志愿者带领多名志愿者结对帮扶一户贫困家庭,提供多个服务项目,督促党员承诺践诺落到实处。

      以志愿服务激发人,以先锋模范带动人,在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双培养”模式下,17名党员成了17支志愿服务队带头人,每年有50多名志愿者向协会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让爱心引擎动力澎湃,离不开激励机制。在爱心积分兑换物品的奖励基础之上,支部制定星级进阶评定制度,通过将服务时间兑换会员公益时间,以公益时间来实现每年的志愿者服务星级等级认证,年底对志愿者队伍进行星级评定。乘着荣成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东风,党员群众在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参与志愿服务可与个人信用直接挂钩。积分奖励、星级进阶、信用激励,志愿者们参与公益服务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了。

      磅礴的热情只有不断得到正向反馈才能持续。提升志愿者公益技能、让志愿服务队走向专业化成了摆在尹力军面前的新问题。自费参加清华大学公益研讨班、上网自学、求教专业人士,他把所见所闻当成一切可以利用的学习资源。抢险救援演练、现场急救(心肺复苏)、礼仪、摄影、环保……如今协会每年组织10多场集中培训,能手们不断涌现,成了“香饽饽”,经常受邀给新成立的社会组织授课。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专业化运营效能不断显现,协会接连打造出“八一军旗红”“八一热线”“轮椅上的旅行”“491.9守护最美海岸线”等一系列标杆型志愿服务项目。

      有好想法是一回事,能不能干成又是另一回事。“协会能够畅通地享受各方面资源,跟这座城市浓厚的公益氛围是分不开的。”坚持公益十几年,这是尹力军最大的感受。

      从帮助一个人,到情暖一座城,在尹力军的带领下,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累计帮扶3000多户困难家庭群众,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万多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万多小时,受益群众10万余人。志愿者们身穿绿色马甲,如暖流般,穿行千家万户,将温暖、希望送抵群众的心窝。

    支部共建,做好“党的工作队”

      党的十九大以来,共建共治共享成为社会治理的鲜明特色。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社会组织除了为群众提供服务,还能发挥什么作用?家国情怀深沉的尹力军一直在思索。

      2020年7月,党员志愿者吴海峰的求助,为尹力军打开了思路。

      原来,吴海峰刚刚通过荣成市委组织部的公开招考,来到“后进村”石猴子村任村支部书记。此前,由于村里基础薄弱、环境卫生较差,群众对村干部意见较大,村里的工作,主动参与的村民不多。眼看市里马上要搞环卫一体化验收,吴海峰愁坏了:“能不能把志愿者借到村里搞几天环境卫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尹力军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提出两个支部搞联建,以志愿服务为村支部注入活力,带动党员和村民。

      很快,志愿者们来到石猴子村,和村干部一起清理杂草、打扫村道。“城里人给咱扫大街?!”村民们震动不小。刚扫了两次,就有老党员主动加入了打扫卫生的队伍,“咱们本村人,有多大能力得使多大劲儿。”很快,村民们也动起来了。

      除了打扫卫生,共建支部还定期开展义务理发、义诊、公益演出、公益电影等活动,解决了村“两委”力量不足的问题,也帮助村支部树立了威信,带动形成了党员、村民积极参与村级治理的局面。很快,石猴子村就摘掉了“后进”帽子。

      思路一变天地宽。协会又相继与蜊江中学、热电燃气集团开展支部共建,促进志愿服务不断延伸。“支部共建可以灵活机动地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减少费用开支,补足服务短板,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这将会是社会组织党建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尹力军说道。

      泰山不让细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以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为标杆,荣成市全力扶持社会组织孵化,目前已成立的有500多家,吸引了近2000名党员、1.1万名群众加入公益组织,带动全市25%的人口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下一步,我们将抓好基础保障、强化分类指导,持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增强服务能力,让社会组织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荣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得志表示。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公益组织到“党的工作队”,再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善治格局,尹力军和志愿者们汇聚的暖流正在这片土地的角角落落流淌不息。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