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根铸魂东方红——盐城东方集团党建创新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9浏览人次:

近期,盐城市、盐城经开区纪委、监委部门领导先后赴盐城东方集团调研,对该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转型发展等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要压实主体责任、织密制度笼子、强化执纪问责、从严管党治党,牢牢把握党的建设这一国企发展的“根”和“魂”,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政治底色和廉政保障。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党委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持续勇担党建工作“四大责任”,不断增强“国企四力”,红色动能强势助推集团全面转型,经济指标在全市同类国企领先、跻身盐城十大重点企业之列;综合实力和品牌魅力在苏北苏中、甚至长三角地区都产生积极影响。

举旗定向,彰显忠诚度

盐城东方集团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树立做实、做优、做强、做细国企党建鲜明导向。

该集团牢记国企姓党本质,坚定不移地站在发展最前沿发挥领导和引航作用,推动党的建设融入经营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战略、运营管理同频共振,双促双赢,助力企业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稳健前行。

 

 

积极推动全新全意服务大局,资产精细化经营、资本稳健化转型,统筹开展地产开发、市政公用、金融投资、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板块的“一主两翼强势引领、五大板块同步发力”发展战略,同步实施围绕发展抓党建、围绕发展中的热点抓党建、围绕职工群众抓党建,构建融合式、实效型党建工作体系的“三围绕一构建”党建工作体系。

积极探索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融通对接,把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从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制度规范等方面嵌入内部治理结构中,形成富有特色的治理架构;党委会研究前置,“三重一大”事先充分酝酿讨论,新上项目履行报批手续等流程安排,增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将主体责任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了“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的工作机制。

强基提质,增强执行力

盐城东方集团党委现有领导班子成员8人,根据产业板块、岗位职能需要,将121名党员设成7个联合党支部和1个基层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强有力的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该集团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贯通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激活“红色细胞”;因时制宜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虚功实做补钙铸魂。

 

 

常态化邀请党建专家“走进来”做专题讲座,组织党务工作者“走出去”学习培训;组织参观好人馆、尚德昭廉馆,赴嘉兴南湖、淮安恩来干部学院等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兼具廉政教育、党群活动等功能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和企业文化展示中心成为教育主阵地。

按照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的思路,深入开展“五亮五比”、“五大工程”等党建创新系列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示范岗、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党的活动有声有色、党的影响无处不在、党的声音格外响亮。

服务中心,展示硬核担当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盐城东方集团党委始终聚焦主业主责,保持战略定力,诠释初心使命,展示硬核担当。

以融资部和燕舞东方上海公司党员为主的第一党支部,始终紧扣自身职能,促进集团直融占比优化至55%以内,融资质效的提升推动信用评级如愿升格AA+。上海公司党员则立足上海既有优质资产,全力开拓租赁市场,年租赁收入超亿元,“中国(盐城)国际科创中心”则成为集团乃至全区、盐城市接轨上海的“桥头堡”。

 

 

工程建设条线的党员,不断提升工程建设标杆,在确保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东方之洲、北师大盐城附校等近百项重点工程如期建成交付的同时,致力推进品牌创建,先后有28个项目获得省级以上精品工程奖,助力集团工程建设获市政府表彰。

为保证区内230多万平方米资产保值增值,资产管理部和物业公司党员深入开展房屋维保、矛盾化解等“店小二”服务,房屋出租难、租金收取难、信访投诉多等焦点问题迎刃而解,开创领导、企业、客商、租户都满意的多赢局面。特别是在援建响水、文明创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展示先锋模范作用。

精准对外投资是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集团党委因时制宜地引导投资部、永泰公司、东进公司的党员与所在部门、子公司职工寻觅机遇精准投资。截至目前,已实施股权投资项目30多个,综合浮盈50%以上;基金合作项目15个,撬动社会资本达82亿元。其中中微半导体项目实现浮盈1800%以上、临港君和项目累计实现分红4.5亿元。2019年,还成功参股主板上市公司江苏立霸股份,开苏北地区国企参股苏南民企之先河。

以正治企,提振精气神

盐城东方集团高度注重以思想解放立新,筑牢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做优“四位一体”的宣传思想工作矩阵,讲好东方故事,展示东方形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立足“四个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做到教育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东方·廉”品牌促进企业行稳致远。

用好“四种形态”,建立防控流程,组织各部门、子公司深入排查,梳理职权目录1300余条,排查廉政风险点1000余点,制定防控措施3100多项,构筑严密的监督保障体系。

坚持党管人才、选贤任能,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目前集团拥有财务、证券、工程、法律类等高级职称人才50多人,研究生以上学历30多人。

 

 

该集团还先后参与阜宁6·23龙卷风捐款、脱贫攻坚等20多项60多次社会公益事业,树优国企履行社会责任新形象;党建带工建、带团建作用明显,开展职工年会、素质拓展等群团活动,建成温馨如家的职工餐厅和职工之家,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实践证明,盐城东方集团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融入管理、融入文化、融入人心,迎来队伍强了、信心足了、干劲来了、发展快了的可喜变化。近几年来,盐城东方集团党委先后多次被授予“五好基层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集团连续五年获得综合先进、转型先锋等表彰奖励。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