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科创盛宴——盐城东方集团股权投资结硕果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人次:

 编者按:

10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会议提出,希望通过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如何把握时代脉搏,优化资本结构,蹚出转型新路径,是国有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当前,盐城东方集团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股权投资成为推动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自10月27日起,推出“股权投资结硕果”系列报道,聚焦盐城东方集团如何应对机遇与挑战,以股权投资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利器”,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经验和模式。

 

 

退出中微半导体项目三分之一投资额,获得净收益5.7亿元,收益回报超过15倍;投资“科创板利润之王”——澜起科技项目,目前浮盈高达509%;加码拓荆科技,该项目正筹划申报科创板……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凭借独到的眼光,锚定长远发力“科创板”,收获一份份亮眼的“投资成绩单”。

早在2016年,该集团就经多方调研论证,坚持审慎投资的原则,瞄准半导体行业先后投资了一批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已有3个投资项目登陆科创板、2个项目正在报会、多个项目正在准备申报上市,“科创50指数”50家上市公司中,该集团已投3家。

中微半导体投资浮盈超1620%

20175月,该集团通过上海临芯资本以较有优势的价格投资了国内半导体刻蚀设备龙头企业——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中微半导体是由尹志尧先生在2004年从美国硅谷回国创办,致力于实现刻蚀设备国产化,主要以生产等离子体刻蚀和MOCVD设备为主,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和艰难攻关,终于研制成功世界领先的刻蚀设备,美国在2015年因中微半导体已研制出刻蚀设备,而取消限制出口中国的禁令。盐城东方集团投资后的中微半导体(688012)成为首批25家登陆科技板的企业之一,上市首日涨幅达278%,总市值很快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科创板的龙头企业,盐城东方集团投资浮盈超过1620%。今年7月,投资3年后迎来解禁期,盐城东方集团退出三分之一,剔除相关税费后,取得了5.7亿元的收益。中微半导体客商也推荐了产业链上的“工业净化器”项目到盐城考察投资。

澜起科技成年度利润之王

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国际领先的高性能处理器和全互连芯片设计公司,目前的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PCIe Retimer芯片、服务器CPU和混合安全内存模组等。2014年底,中国财团发起澜起科技私有化,成为中国公司控股的一家全球芯片设计公司。20194月,盐城东方集团通过上海临芯资本投资澜起科技,3个月后即登陆科创板(688008),成为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之一,也是当年科创板利润之王,上市首日涨幅268%,市值也很快突破千亿规模,目前盐城东方集团该项目投资浮盈达509%

拓荆科技登陆科创板指日可待

沈阳拓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4月,是由海外专家团队和中科院所属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拓荆科技公司致力于研究和生产世界领先的薄膜设备,两次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半导体设备五强企业”。拓荆科技也是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唯一控股的半导体设备企业,所研发的产品,目前已进入国内一线大厂生产线,具有爆发性增长前景。2019年,盐城东方集团以与员工持股平台同样的估值入股拓荆科技,目前,该企业正筹划申报科创板。

 

此外,盐城东方集团还投资了富创精密——半导体检测设备企业、瞻芯电子——国内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领先企业等,成长迅速,前景看好。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