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疫情快提速 释放潜能稳增长——盐城东方集团上半年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人次:

 

79日,《新华日报》第7版以《盐城东方集团锚定“潜力股”为高质量转型赋能》为题,聚焦盐城东方集团如何对冲疫情压力,释放潜能,实现上半年经济指标“全线飘红”的重要举措和做法。

 

 

近日,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工作会上传来捷报,盐城东方集团营收利税、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主要指标“全线飘红”。这是该集团策应“项目立区,创新引领”战略,聚力对冲疫情影响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今年年初以来,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并驾齐驱”,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序时、超序时完成,部分任务甚至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在新冠疫情造成不利影响的背景下,演绎了一幕幕“速度与激情”。

充实企业“钱袋子”,注满资金“蓄水池”

稳定的现金流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血脉和生命线。该集团始终把提升营收质效、优化资本运行作为助推发展的关键举措,让企业“钱袋子”鼓起来、资金“蓄水池”满起来。

 

向财务管理挖潜能。按权责发生制确认资产租赁、基础设施及安置房回购收入,稳健发展贸易业务并战略性退出投资项目。截至6月底,盐城东方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归母净利润1.5亿元、入库税收3.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0.66亿元,各项指标均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归母净利润、入库税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51%152%

 

 

向资产运营要效益。克服疫情影响,整合持有的近240万平方米房产资源,特别是位于上海核心地段的三处6.8万平方米优质资产,通过加强驻点招商推介、“店小二”式服务企业、签订包租协议等方式,上半年整体资产出租率超70%,收取租金近2.158亿元,实现了稳步增长。

 

 

向股权投资要利润。紧扣优化资本结构主线,稳健推进市场化投资,锚定了一批“潜力股”并收获颇丰。获得上海临港东方君和基金分红1.73亿元,已累计分红3.32亿元;截至630日收盘,所投的中微公司、澜起科技、海尔生物等三个科创板上市企业分别浮盈1525.96%359.73%359.78%;所投京东数科已于近日通过科创板上市辅导备案。

“面对面”变“屏对屏”,创新开展“云招商”

疫情影响之下,如何实现招商不断线、引资不停步?盐城东方集团招商中心祭出了自己的法宝——“云招商”模式,大大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做到了事半功倍。

 

 

“我们将‘面对面’变为‘屏对屏’,通过网络推送招商信息,实现了多人异地线上精准对接,既解决了疫情之下出行不便的难题,又提高了沟通质效,还降低了招商成本,可谓一举三得。”招商中心负责人滕锋介绍道。

与此同时,盐城东方集团持续加强与上海君和资本、临芯资本等知名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充分发挥基金招投作用,辅以厂房、资金扶持,形成了“标准厂房+产业基金+国企合作”的创新招引模式;凭借上海漕河泾合作共建园区、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等“桥头堡”优势,与上海静安区招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谋求“飞地”招商突破。

 

汉思科特减震器项目

 

上半年,该集团招商条线实现了外资到账3971万美元(含去年结转)、新增外资企业2家、新注册投资超亿元项目4家、新开工项目2家、签约以商引商项目2家、新注册总部类企业12家的斐然业绩。

施工、防疫“两手抓”,奋力轰出“推背感”

纵观盐城东方集团承建的重点工程项目,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已经成为全体工程人的共识,坚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鸟瞰

 

连日来,位于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项目围绕8月底竣工开园的目标,统筹推进内装、智能化、亮化、室外附属等工程,跑出“加速度”,轰出“推背感”。

该项目负责人丛小刘表示:“当前,我们紧扣湿地研究院装修布展和区行政审批中心内装两个中心点,牢牢抓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早晚例会、质安联防、现场督促、套搭施工等六个‘牛鼻子’,着力保障质量、安全、进度、文明齐抓共管。”

 

 

每天600多人在现场集中施工,疫情防控丝毫马虎不得。据了解,该项目自节后复工以来始终狠抓防疫工作,落实健康“一人一档”、全场封闭式管理、加强消毒通风等措施,确保防疫“无死角”、全覆盖。

 

 

 

这只是盐城东方集团聚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该集团还统筹推进盐城国际会展中心扩建、中舍四期安置房、尚德广场,以及市政、绿化、基础设施配套等六大类38个项目建设,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2亿元,并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疫情“零感染”双胜利。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