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才融智绽芳华——盐城东方集团坚持人才强企,助力转型创新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人次:

823日,《新华日报》A7版再度聚焦盐城东方集团,以《盐城东方集团:坚持人才强企 助力转型创新》为题,重点介绍了东方集团在人才创新驱动方面的做法。

 

全文如下:

收购一家主板上市公司,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抢抓机遇,启动核心子公司自主上市;所投项目的三家公司先后登陆科创板,且股值增势强劲;参与设立的多支基金,再次撬动数亿元社会资本进入……

连日来,地方城投类国企转型“新锐”——盐城东方集团在资本运作市场频传“好声音”,精准实施的投资项目好戏连台。这既是该集团坚持人才强企的亮点素描,又是东方全面转型、创新引领的真实写照。

事业感召:近悦远来兴东方

16年的稳健发展、特别是2016年以来,盐城东方集团始终坚持市场化、精准化招聘精英人才理念,突出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有机结合,科学储备了一批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贮足“源头活水”。

 

 

突破地处苏北的区位劣势,瞄准“985211”相关知名高校,以美好的发展前景吸引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名校16位人才加盟;立足专业对口、实用通用原则,公开选聘东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市场分析、对外投资、财务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29位高技能人才。目前,集团拥有注册会计师9名、注册税务师4人、注册审计师2人,一级造价师4人、一级建造师19人、二级建造师27人,拥有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等从业资格证31人,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9人。

创新驱动:有为有位在东方

精准引才是基础,精心用才、育才方是关键。近年来,该集团变“相马”为“赛马”,把更多人才推向工程建设、招商引资、金融投资等重要领域发挥才智、创造财富。

 

 

搭建子公司市场化增收激励平台,有力推进以类金融板块的担保、融资租赁等5家子公司市场化改革,仅2018年就新增利润近亿元;选优配强投资力量获得丰厚回报,选准控制上市公司标的,集团首次出资6.59亿元获得立霸股份14.0831%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开创盐城市乃至苏北地区国有企业并购民营股份之先河;接轨上海招商小分队不辱使命,于2016年促成上海北外滩的中信广场、金融街的静安中心、杨浦区的保利绿地广场三处6.7万余平方米优质资产购置项目落地,目前房产已升值20%以上、资产出租率80%;金融投资板块充分发挥财务分析、市场研判等优势,先后提请集团发起并参与设立8支基金、实施30多个股权投资类项目,综合浮盈均在30%以上,其中临港东方君和基金已实现分红1.18亿元、今年参投的中微半导体和澜起科技成功在科创板首批上市,上市首日涨幅分别为278%268%,参投的青岛海尔生物医疗也已通过科创板首发过会;工程建设领域精品建设亮点纷呈,仅2018年就获得“江苏省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江苏省第三届职业经理人创新大赛二等奖”等10多项荣誉。

 

 

文化凝聚:敬业奉献爱东方

“我们要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同步推进,努力把东方集团建成员工安心创业、不想回家的地方”。该集团主要负责人说,“目前,东方为我搭平台·我为东方添光彩的人才理念已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强化考核前提下,稳步提升薪酬待遇是该集团聚贤的重要保障,近三年已经实施多轮竞争上岗和分层级薪酬改革,科学提升员工的薪酬待遇;结合企业发展所需,常态化开展建议献策征文、辩论大赛、素质拓展、才艺展示等文化提升活动,编印了凝聚员工心血的《东方·智库》《东方·标准》等内部刊物,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立足员工实际需要,大力兴办惠民实事是该集团留人的基础,先后建成能同时容纳300名员工用餐的餐厅、近千平方米的员工活动休闲中心,增强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才兴企战略的高效推进,东方集团已从单纯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市场化、实体型、投资型、效益型、品牌型华丽转身,初步实现“全市标杆、苏北领先、全省有位次、上海有突破、全国有影响”争先目标,成功跻身盐城市十大重点企业之列。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