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盐城东方集团锚定“四化”战略促转型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06浏览人次:

不忘初心,全心全意服务盐城经开区发展大局获点赞;稳健运行,实现资产总额突破500亿元大关的亮丽业绩;加足马力,迈出融入长三角和大上海的铿锵足音;深化改革,豪迈书写市场化发展的动人篇章;花香蝶来,吸引30多家地级市党政企前来学习交流……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以“东向卓越·方正致远”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同类国企前列”这一主线,在国企转型发展的长跑接力中,围绕规模化、外向化、高效化、实体化“四化”战略,披荆斩棘、闯关夺隘,向着“千亿产业·百年梦想”美好愿景铿锵迈进。

以稳增长为导向,加快规模化发展

翻开盐城东方集团今年的财务报表,一串串亮眼的数据无疑是令人振奋的: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5月份实际完成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16%;归母利润0.8亿元;税收2.8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7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99%,提前实现“双过半”目标……数据背后,客观反映了该集团近年来规模化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

 

优质房产增值明显。持有投资性房产总量220多万平方米,资产总价值超104亿元,其中在上海核心地段持有的三处6.7万平方米优质资产目前已升值约20%、价值超50亿元,在盐城经开区建成、在建的标厂、写字楼、学校、医院、安置房等210多万平方米。

 

子公司蓬勃发展。拥有全资及控(参)股子公司92家,其中全资子公司40家、控股子公司14家,参股公司38家;与此同时,通过加强市场化营收、利润等督查考核,促使东方建设、市政、担保、资管等15家子公司走向市场化道路。

 

得益于稳增长导向的持续发力,该集团总资产已从成立之初的1.5亿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516亿元,特别是2016年以来总资产新增近230亿元,基本实现三年翻一番,资产负债率始终保持在60%以内。

以走出去为动能,提速外向化开拓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积极践行全市“两海两绿”路径中“接轨上海”战略,围绕产业化、实业化、市场化追求,加速推进外向化步伐。

 

 

在盐合作共建漕河泾园区公司。致力和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协力推进南北共建园区,已建成6万平方米的科技绿洲平台对外开放,成功招引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法国佛吉亚汽车部件项目在内的电子商务、三创类、高科技企业入驻,在全省共建园区考核中排名靠前。

 

在沪建成科创中心“飞地”。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指导下,该集团以保利绿地广场资产为载体,设立“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全力打造“上海研发基地+盐城产业化基地”,已吸引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

 

 

通过盐、沪两地联动发展并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优势,盐城东方集团结识了多层面合作伙伴,与上海市静安区、杨浦区招商办战略合作,与上海临港集团、上海信托、上电科等一批实力国企联手,并与一批证券、基金、银行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关系,扩大了合作朋友圈,画好了共赢同心圆。

以调结构为引擎,激活高效化投资

针对上海等地资本市场活跃、客商资源丰富的实际,盐城东方集团“借梯登高”,精准实施股权投资、基金合作等项目,最大化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20166月以来,该集团先后实施股权投资项目30多个,综合浮盈30%以上,其中所投中微半导体(688012)、澜起科技(688008)、青岛海尔生物(688139)等3个项目均已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且增幅强劲。此外,先后发起并参与设立了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临芯半导体基金等10支基金,总规模超130亿元,为集团长足发展和常态化增收拓展了空间。

 

入股上市公司与自主上市双向发力。完成对江苏立霸实业(603519.SH)入股工作,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举开创盐城市国有企业入股民营股份之先河;与此同时,抢抓国务院政策机遇,稳步推进东方建设投资等子公司自主上市。

 

以主板块为支撑,强推实体化运行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立足地产开发、市政公用、金融投资、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特色板块,全面对标找差,加快全方位实体化运行。

 

地产开发板块与富力地产集团、阳光城地产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统筹推进未来科技城、中舍花园四期、南环路北侧地块、海河湾花园等项目建设;市政公用板块持续推进赣江路道路完善、盐渎路供水等道路、桥梁和水电气基础配套建设,同步推进污水处理厂高效运行、园林公司万亩林场建设、安通公司加快市场化步伐;金融投资板块和上海的实力国企、银行证券、知名机构战略合作,创新推进资产证券化、股权再融资、打造金控集团等工作;智能制造板块以“项目立区”战略为指引,尽快突破半导体装备、机器人、智能家电等项目落地;现代服务业板块借鉴金融街物业管理经验,尝试推进“大物业”+“智慧园区”模式,有力促进区内持有资产优质高效运行。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