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精编(五十九)

    发布日期:2021-11-08浏览次数:

    为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980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1988年,海南经济特区建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5个经济特区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经济成就,也凝练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基本内涵:

    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各经济特区自成立以来敢闯敢试、奋发有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面对在特区建设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挑战新问题,各特区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创新政策、推进科技创新等一系列开创性举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宝贵的特区智慧。

    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各个特区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秉承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和拓荒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了辉煌成就。

    意义作用:

    特区精神是在伟大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重要而又有特色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思想动力,是新时代特区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体现了特区改革者和领导者破除积弊、主动改革的胆识和敢为人先、大胆探索的斗志及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弘扬传承好特区精神,对坚定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激励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实践要求:

    新时代大力弘扬特区精神,一是要发扬“闯”的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二是要保持“创”的劲头,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是要永葆“干”的作风,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