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精编(四十五)

    发布日期:2021-08-11浏览次数:

    红岩精神目标坚定,担当大义的历史使命;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时代风貌

    1938年秋,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六届六中全会,全会在总结抗战以来各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的需要,决定撤销中共中央长江局,成立中共中央南方局。同年10月,武汉沦陷,国民政府西迁重庆,长江局、八路军驻汉办事处、《新华日报》、《群众》周刊等中共公开机关大部分人员也相继赴渝。

    中共中央南方局以周恩来、博古、凯丰、吴克坚、叶剑英、董必武6人为常委,由周恩来负责统战工作委员会。由于当时国民党不允许中共党组织在国统区公开活动,所以南方局秘密设于公开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内,并合署办公。1939年5月,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城区驻地机房街70号在日机大轰炸中被毁后,南方局、办事处迁入城郊红岩嘴13号,自此开始了长达8年的艰难岁月,直至1946年5月撤往南京。在此期间,1944年11月,因中共中央南方局主要领导人员先后离开重庆,经中央决定,成立工作委员会,主持南方局工作;1945年12月,中央派出以周恩来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出席政治协商会议,将南方局改称重庆局,中共代表团成员即为重庆局负责人;1946年5月中共代表团东迁南京后,对内即为中共中央南京局。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人多以中共代表或国民参政员等公开身份与国民党中央当局打交道。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国民党顽固派实行消极抗战、积极反共政策,不断制造军事磨擦与政治压迫并举的反共高潮。中共中央南方局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始终高举抗战与民主的旗帜,创造性地贯彻中共中央“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长期的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维护了国共合作局面,直至抗战胜利。

    与此同时,南方局大力加强对国民党民主派、各民主党派、文化科技界、工商经济界、地方实力派和海外侨胞的统一战线工作。周恩来、董必武等南方局领导人利用各种公开合法渠道,不失时机地向党外人士宣传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争取他们对中共抗战民主事业的理解与支持,从而实现了中共“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目的,进而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向了空前的深度和广度。为了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共领导的敌后抗战的支持,南方局以“宣传出去,争取过来”的外事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国际统战工作,与各国驻华使馆、援华机构和国际友人建立密切联系,广泛宣传中共抗战主张和抗战实绩,加强与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团结,从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同情和支持,开拓了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半独立外交的新局面。

    抗战时期,以周恩来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带领“国统区”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在复杂的环境和激烈的斗争中,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在风雨如磐、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江泽民同志指出,红岩精神“体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2005年9月,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调研组发表“重庆与抗战胜利”系列理论文章,其中之五为《红岩精神:抗战时期重庆土地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光辉结晶》,详细阐释了红岩精神的内涵。

    目标坚定,担当大义的历史使命。在党的发展史上有凯歌行进的时候,也有艰难曲折的时候。在抗日战争风雨如晦的战斗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为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英勇奋斗。尤其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南方局在国民党统治地区这样一个“重要战场”,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争取抗战胜利,开拓了许多新的工作领域,为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一定程度上讲,没有南方局这个坚强的领导集体卓有成效的工作,党主张和建立的全民族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很难坚持,也就没有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也就没有新中国建立的政治基础。

    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足够的政治智慧,能够处理各种复杂局面,是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中创造性地贯彻了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策略,其大智大勇是红岩精神中最见功力、最具风采的华彩乐章。在国民党对“皖南事变”消息严加封锁的情况下,周恩来指示用一张可以通过检查的《新华日报》的版面与国民党新闻检察官虚与委蛇,同时,却连夜将印有“千古奇冤,江南一叶”题词的报纸于次日将事变真相公诸天下。“皖南事变”后,南方局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在极为险恶的环境中保存自己的力量,扭转被动局面,使“皖南事变”成为国民党政治地位和政治影响逐步下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地位和政治影响逐步上升的转折点。

    “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在国统区险恶的政治环境下开展党的工作何其艰难!周恩来曾多次告诫南方局的同志和从事秘密工作的党员,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这种“六月风荷”的政治品格,是南方局开展党的建设、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红岩精神最具特色、最有魅力的地方。在与国民党当局打交道的过程中,党坚持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牢牢把握领导权;要在“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的社会氛围下经受灯红酒绿的考验,不被浊流所淹没,而始终与群众在一起,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战斗在大后方特殊环境中的共产党人,无论是公开斗争,还是深入虎穴;无论是政坛搏击,还是商海沉浮;无论是身在红岩,还是隐于乡间,都能坚持操守,经受住严峻考验。“和而不同”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南方局在特殊历史时期的实践难能可贵。

    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所在,信心所在。南方局创造性地运用于国统区的实践,为建立新中国增添了光彩,也为红岩精神的形成增添了光彩。南方局既坚持“以斗争求团结”的方针,又严格区分国民党顽固派与爱国民主派的界限,争取多数,化敌为友。尤其是把做好对中间势力的团结争取工作,作为南方局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人以宽阔的胸怀,与中间党派广交朋友,协调步调,密切配合,团结战斗,奠定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础。

    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时代风貌。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南方局在极其险恶的政治环境中善处逆境,勇于牺牲,在艰难中开拓新局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善于艰苦创业的时代精神。在革命顺利时,不骄不躁,甘于奉献;当暗流袭来时,不灰心气馁,不怕牺牲;即使不幸被捕,深陷囹圄,他们都面对威逼利诱、威武不屈,以“热血似潮水般奔腾,心志似铁石的坚贞”捍卫真理,以“只要一息尚存,誓为真理而抗争”的大义凛然笑对屠刀。

    红岩精神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执政能力,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提供精神动力。对一个政党来说,理想信念对内为党员指明奋斗的目标,激励鼓舞党员的士气,集中党员的意志,增强党的凝聚力;对外为民众展示其政治蓝图,获取民心,赢得拥护和支持。可以说,理想信念关系到政党的兴衰成败。我们党在长达九十年的征程中,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创造由小到大和由弱到强的奇迹、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南方局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之所以能够在恶劣的斗争环境中无私奉献,就在于他们心中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这是红岩精神的精髓。因此,弘扬红岩精神,就是要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前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和不竭的动力。特别是在当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所处的环境十分复杂,遇到的诱惑明显增多,经受的考验更加严峻。如果背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政治上就会蜕化变质,生活上就会腐化堕落。因此,弘扬红岩精神,保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做到明辨是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正是文化自觉地表现,也是保持共产党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红岩精神为共产党人长期执政和执好政提供了历史借鉴。以弘扬红岩精神为养分,在当今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下长期执政和执好政,就要继承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倡导和实践的“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风范,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好地凝聚人心,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坚持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就要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坚持党关于爱国统一战线的各项方针政策,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