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精编(三十八)

    发布日期:2021-07-30浏览次数:

    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习近平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陷入前所未有的艰难处境。在革命的危急关头,以中央特派员身份领导秋收起义的毛泽东审时度势,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在原定攻打长沙的计划受挫后,率领起义军进军井冈山、扎根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播撒下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形成了红色政权的燎原之势,培育出世代庚续的井冈山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坚定执着追理想,这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鲜明地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写在旗帜上,坚定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并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井冈山斗争就是在这一理想信念引领下进行艰苦卓绝奋斗的光辉实践。正是因为井冈山斗争的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心长存,革命才能奋勇向前。新时代,传承井冈山精神,必须时刻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实事求是闯新路,这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道路问题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立足中国国情,走出了一条务实之路、创新之路、特色之路、光明之路、胜利之路,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篇新作和成功典范。实践证明,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敢于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坚持历史人民选择的路,我们的事业发展才会有活力、有动力,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我们一定要像当年坚定井冈山道路一样,矢志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艰苦奋斗攻难关,这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白色恐怖四面笼罩和军事围剿重重逼迫之下,井冈山军民同舟共济、同甘共苦、不懈奋斗、顽强抗争,最终渡过了种种难关,迎来革命胜利的曙光。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井冈山时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正在转化为新时代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我们“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这才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最美本色。

    依靠群众求胜利,这是井冈山精神的要义。在井冈山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深深扎根人民群众之中,“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为中国革命提供强大群众斗争力量,筑起了“真正的铜墙铁壁”。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群众路线这个党的传家宝不能丢,因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由此可见,“人民至上”就是新时代对井冈山精神的隔空回应。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井冈山精神是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精神源头,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华民族精神的不朽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砥砺前行,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弘扬、践行好井冈山精神,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更加耀眼的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