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故事

    严济慈:中国现代物理学一代宗师

    发布日期:2021-10-22浏览次数:

    第一个荣获法国国家科学博士的中国人

    1901 年1月23日,严济慈出生于浙江省东阳县,学生时代的他学习勤奋,成绩优秀。1918年后,他在南京高等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学习。

    1923年,严济慈自费从上海赴法国巴黎大学留学,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同时考得微积分学、理论力学和普通物理学3门主科的文凭。这是巴黎大学的校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然而严济慈并没有停步。他师从著名物理学家法布里教授,选择了“晶体压电效应的反现象”这一研究课题作为他向科学高峰进击的突破口。

    当严济慈向“镭元素之母”居里夫人商借比埃尔·居里早年用过的石英晶体片时,受到居里夫人热情的接待,居里夫人细细向严济慈介绍了当年居里兄弟实验的过程,关键在何处,使严济慈在研究时少走许多弯路。严济慈顺利地完成了《石英在电场下的形变和光学特性变化的实验研究》的博士论文,法布里教授在自己首次出席的院士例会上宣读了这篇博士论文,论文以其精确性和独创性震动了法国物理学界。第二天,《巴黎晨报》第一版便刊登了“新院士法布里教授和中国学者严济慈”的醒目照片,而严济慈也成为第一个荣获法国国家科学博士的中国人。

    我国光学仪器研制的奠基人之一

    学成归国后,严济慈开始担任暨南大学等四所学校的物理、数学教授,开始了他的物理教育和研究之路。带着“让科学研究在中国土地上生根”的信念,严济慈辛勤工作,加倍努力从事科学研究,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地球物理学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突出的贡献,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重要科学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他从研究氢氖原子、分子连续光谱入手,其后对三种碱金属钠、铯、铆的蒸汽在电场下的紫外连续光谱做了一系列的研究,发现主线系有移位。经深入探讨,从实验中发现轴向对称的分子有效截面数值与费米—莱因斯伯格方程不符,并为原子物理学中的斯塔克效应等提供了实验证明。同时,严济慈精确测定了大气中臭氧在全部紫外区的吸收系数,并发现若干新光带,成为50年代大气物理中的一个重要分支的奠基性工作。他还创造性地研究了压力对照相乳胶感光性的影响,发现压力能减弱乳胶感光的性能,成为我国科学家在国内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法国科学院周刊》上的第一人。这些成果都被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作为长期的研究参考。他还曾在抗战中,不顾条件艰苦,毅然领导物理研究所全力从事军用光学仪器的研制,成为我国光学仪器研制的奠基人之一。

    投身教育事业,筹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除了科研,严济慈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他筹建中国科技大学,担任校长并亲自讲授数理课,编写多本教材,培养了多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他提出“读书有一个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主要靠自己”的科学读书方法,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是严济慈院士多年来坚信的理念。他有着太多的成就,但却始终保持着真切的热情,在物理学的科学高峰上不断攀登,以他广博的知识、坦诚的品格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反复强调科学研究的核心是创新。他鼓励科学工作者要专心致志,刻苦钻研,甚至有所牺牲,他视尊重和捍卫科学为自己的天职。人如其名,他用一生来追寻着真理和光明。

    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被授予“胜利勋章”

    严济慈是一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一生追求真理和进步,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抗战期间,严济慈毅然放弃了自己心爱的基础专业研究,在昆明黑龙潭领导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全体人员全力从事应用光学的研制工作,先后制造了1000多个石英振荡器、300多套五角测距镜和望远镜、500架1500倍显微镜等。他还培训了一大批年轻的光学工人。1946年,严济慈因抗战期间的卓越贡献,被授予胜利勋章( 科技界仅他和林可胜教授两人),并于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出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和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北平分会理事长。

    教育界的一代宗师,桃李满天下

    严济慈是我国教育界的一代宗师,桃李满天下,成为中国科技、教育工作者的表率和楷模。他常说:“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和科技队伍的建设,基础在教育,作为科学研究机构来说,不仅要出成果, 也要出人才。”他亲自培养了以陆学善、顾功叙、钱临照等为代表的科学人才,成就了大批知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国际上著名的专家学者。而随从他从事研究工作的许多助手,如翁文波、王大衍、陈尚义、杨承宗、钱三强等,也在他的教海下而成为著名科学家。上世纪40年代后期,严济慈独立编著了《普通物理学》《高中物理学》《初中物理学》《初中理化课本》以等10多种教科书,哺育了几代学人。他在书中语重心长地写道:“物理是实验科学之母。其应用,直接或间接,对于现代文明之贡献已颇可观。我们做物理,无论其为物理而物理,或为研习他种学术之准备,宜力求有益民生造福人类。”即使到后来,他专心从事科研方面的工作,也依然关心中国教育的发展。

    两个甲子,岁月峥嵘。严济慈先生的科研成就、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对于指导我国科教事业具有重要价值和借鉴意义。正如他在80岁高龄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像我这样亲身参加中国科学院建立工作的人,现在虽已老了,但我看到大批新秀崛起,实在是后生可畏,后生可敬,后生可爱。我决心做一名辛勤的老园丁,浇灌出万紫千红的新花……”。1996年11月2日,严济慈老先生离开了这个他奉献一生的世界,只留给无数后辈深切而沉痛的缅怀。2012年5月,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同意,一颗国际永久编号第10611号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严济慈星”。他的一生随时局变迁波澜起伏,他的事业与“光”相伴,结出硕果累累,这位中国科学界璀璨的明星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