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故事

    “核弹之父”钱三强

    发布日期:2021-09-27浏览次数:

    钱三强(1913年10月16日-1992年6月28日),原名钱秉穹,原籍浙江湖州,出生于浙江绍兴,毕业于清华大学,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一生从事原子核物理研究工作,在研究铀核三裂变中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曾获法国科学院亨利·德巴微物理学奖。1992年6月28日,在北京病逝,终年79岁。

    少年绰号出“三强”

    钱三强出生于1913年10月16日,浙江绍兴人。钱三强原本叫钱秉穹,他从小喜欢运动,身体强壮,又是家里的排行老三,同学们给他起了绰号叫“三强”。不久,父亲钱玄同在同学们写给他的信件中看见“三强”这个称呼,很是好奇。得知同学们是因为他身体好而称为“三强”,钱玄同觉得这个绰号起的很好,并鼓励他说,不能光是身体强壮,“三强”还可以解释为立志争取德、智、体都强。于是,在父亲钱玄同的肯定下,“钱秉穹”正式改名为“钱三强”。

    1929年,钱三强考入北京大学理科预科班,勤奋好学的他经常听本科的课程,从那时起,钱三强就痴迷于物理。北京大学预科毕业后,他考入清华继续研读。1936年,钱三强清华大学毕业,经吴有训教授推荐,到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著名的物理学家严济慈所长手下作助理员,从事分子光谱方面的研究工作。

    不久,钱三强顺利通过了公费留法考试,在严济慈的引荐下,钱三强来到巴黎大学镭学研究所居里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伊莱纳·约里奥—居里夫人,并跟随化学师葛勤黛夫人做钋的放射源研究,还在约里奥先生主持的法兰西学院原子核化学研究所学习。

    在此期间,钱三强完成了他的博士论文——《α粒子与质子的碰撞》。1940年,钱三强顺利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

    “中国居里夫妇”

    钱三强在法国留学期间,他的同学何泽慧也在英国留学。两人长期有书信来往。一天,钱三强以一个理科生的思维逻辑,给何泽慧写了一封只有25个字的短信:经过长期通信,我向你提出结婚的要求,如能同意,请回信,我将等你一同回国。

    收到来信的何泽慧也没有更多的激情澎湃,如数回了25个字:感谢你的爱情,我将对你永远忠诚,等我们见面后一同回国。

    极为理性的表达,字里行间的坚定,胜过了千言万语。

    1946年春,何泽慧来到巴黎,两人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何泽慧也是核物理界的佼佼者,夫妻二人共同攻关,很快,他们在研究铀核三裂变中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发现了铀核的三分裂和四分裂。这一发现不仅反映了铀核特点,而且使人类能进一步探讨核裂变的普遍性,被导师约里奥向世界科学界推荐。不少西方国家的报纸刊物刊登了此事,并称赞他们是 “中国的居里夫妇”。

    这一年,法国科学院向钱三强颁发了亨利·德巴微物理学奖。导师约里奥骄傲地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的实验室的第一个重要的工作。”

    1947年,钱三强升任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导师,并获法兰西荣誉军团军官勋章。

    科学家有祖国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1948年春,在法国核物理界如日中天的钱三强,在得知国内战争即将结束、新中国即将诞生的消息,立即启程回国。

    “中国居里夫妇”的回归,一直被新中国领导人深深关注。

    1949年1月,北京和平解放,钱三强兴奋地骑着自行车来到长安街,加入到欢庆的人群。不久,叶剑英派人找到他,希望他随解放区代表团赴法国出席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中共中央在当时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拿出五万美元,让钱三强帮助订购有关原子能方面的仪器和资料。看到共产党领导人在新中国尚未成立之时,就有发展科学、矢志强国的远见卓识,钱三强激动得热泪盈眶。

    钱三强利用仅有的经费,精打细算,购买了发展原子能起步的必要设备。从法国回来,他被邀请登上天安门城楼,见证新中国成立大典。

    从新中国建立起,钱三强就全身心投入到我国原子能事业的开创。

    1954年,赫鲁晓夫访华时,毛泽东首次询问能否提供原子能研制方面的援助,对方婉言拒绝。

    “原子弹”这个纸老虎,始终是新中国领导人心中的一块心病,因为没有不行,没有它,在世界上说话不算数。

    中国到底有没有条件搞原子能?1955年1月,毛泽东召集中央领导人开会研究,特地把核物理学家钱三强、地质学家李四光请到中南海。毛主席说,今天,我们这些人当小学生,就原子能有关问题,请你们来上一课。

    在这次会上,钱三强介绍了世界上发展原子能的过程,认为以中国的现有条件完全可以发展原子能事业。为了让大家直观地认识核辐射,钱三强自制了一个测试辐射的计数器,他把计数器放在桌子上,又把一块铀矿装在自己口袋里从桌旁走过,计数器马上发出“嘎嘎”的声响,引得会场一片笑声。钱三强绘声绘色的表演,深入浅出的解说给了党中央极大的信心。毛主席当即拍板说,现在到时候了,该抓了。并表示我们自己干,也一定能干好。

    党中央决定发展原子能事业,由钱三强负责制定原子能发展规划。从此,钱三强担任起了新中国核事业研究的组织领导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开创新中国原子能事业之中。

    领导新中国核事业

    作为一位卓有成就的青年物理学家,如果继续从事科学研究,一定会在该领域会更有建树。然而,钱三强却无条件地服从了党和国家的需要,放弃自己心爱的科研工作,以主要精力从事科学组织,去为别人创造施展才华的条件。

    1956年11月16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主管原子能工业的第三机械工业部,宋任穷任部长,钱三强与刘杰、袁成隆、刘伟、雷荣天等被任命为副部长。钱三强是副部长之中唯一的科学家。聂荣臻元帅曾对他说:“搞原子能,你是行家,就请你提建议,我们大家商讨决定。”

    1957年,苏联为寻求中国支持,同意提供原子能方面的技术。钱三强多次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国参观谈判。不久,苏联中止提供核技术方面的资料和样品,撤走全部专家。在国内遭遇严重经济困难的关键时刻,刚刚起步的核事业遭受严重打击,甚至有人提出让核工业下马。关键时刻,钱三强认为靠中国自己现有的基础,完全可以开展核事业,造出原子弹。钱三强的意见直接影响了党中央的决策。

    在钱三强的推荐、遴选下,包括邓稼先、王淦昌等以及何泽慧在内的一大批核科学家秘密集结,深入青海高原,隐姓埋名刻苦攻关。从1960年苏联专家停止援助,到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仅仅用了四年多时间。

    作为业界威望极高的核物理学家,钱三强深知人才的重要性,因此,他特别注重培养人才。1954年2月,钱三强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学术秘书处秘书长后,立即着手筹建学部。在他的推动下,科学院各学部相继成立,并制订了全国科学发展规划,加强学术领导,团结院内外科学家,发展国际之间的学术交流,受到了国内科学界的高度重视,在国际上引起反响。

    在科研工作中,钱三强非常注意发挥青年的主动性,放手让他们大胆探索,在一些关键之处给以指点。他注意引导和鼓励青年独立思考,发表见解,即使是不成熟的或萌芽状态的,他总是给以热情支持,并一起讨论,逐步完善。他以平等态度与青年交往,经常以自己的经验教训和亲身体会,帮助青年少走弯路。每年新大学生、研究生到所里报到,他都要亲自给大家做报告,鼓励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正是由于钱三强卓越的组织才能、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谦逊朴实的工作作风、不求索取的高风亮节,以及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鼓励、信任、教诲和示范作用,凝聚起了科学家们的无穷力量,大家甘愿用尽毕生才华和精力,投入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为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发展呕心沥血,为培养中国原子能科技队伍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1999年,钱三强被国家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