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理论武装

    文化建设高质量怎么看怎么干

    发布日期:2018-04-24浏览次数:

      文化建设高质量是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六个高质量”之一,是我省着力推动质量变革的重要内容。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在新的时代,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文化引领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凝聚力;提高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水平,增强文化软实力。在文化建设高质量上准确看、务实干,对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高度,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本质看,提升站位干。党的十九大报告极其鲜明地阐明了坚定文化自信和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根本一致性,体现出高度的理论彻底和理论自觉,我们应当认真学习领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任何文化都不可能“价值无涉”,其价值偏好决定了为什么人、服务于谁,从而也决定了其发展前景。核心价值观是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一个社会的意识形态必然决定这个社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密不可分。开展高质量文化建设,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时代新人”。今年大事要事多,重要时间节点多,要以高政治站位,观大势,谋大事,深入落实文化建设高质量要求,充分发挥文化塑造人、引领人的导向和生命力,推动文化建设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同频共振,进一步坚定全省人民的“四个自信”,使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结合历史看,深化持续干。我省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建设步伐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省文化建设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代。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要求江苏迈上“五个新台阶”,其中就包含“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对江苏文化建设寄予厚望。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2015年我省将“文化强省”建设主要内容拓展为“三强”“两高”,即建设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省,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三强两高”新方略坚持文化建设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整体工作一同推进,积极打造以文化建设促进“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为新时代我省文化建设注入新动能。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江苏考察,再次突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充分体现江苏文化建设政策上的延续性,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江苏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到实处。

      把握重点看,抓住关键干。文化建设高质量,重点在按照高质量的要求,建立有效的工作体系,推动文化建设实现质量变革。一是建立高质量的目标体系。我省文化建设的目标体系非常明确,就是“三强两高”,这个目标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要求,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确立的。对照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要进一步细化目标,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总目标与分目标、系统目标与部门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围绕目标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二是建立高质量的政策体系。只有积极发挥政策工具作用,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才能把文化建设高质量目标真正落到实处。高质量的政策体系不仅要求单个政策要有科学性、针对性,还要求政策体系要配套完善,形成集成效应。当前,要重点围绕高质量的目标要求,结合新时代文化生产的特点,精准设计文化政策,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切实解决文化产业成长性不够的问题。三是建立高质量的评价体系。包括建立高质量的指标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以及相应的工作督查机制,形成高质量的闭环管理系统。

      聚焦变革看,突出创新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其关键就体现在创新创造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及新时代文化建设时指出,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文化建设高质量必须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以创新力提升文化建设的品牌力、影响力。要结合我省实际,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时尚、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领区;要适应网络时代的新要求,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努力走在全国前列;要积极发挥江苏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人们认识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不意味着文明程度高、文化氛围浓,要把文化资源利用好并转化成人的内在素养与公共生活品质;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文化共建共享,探索形成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江苏路径”“江苏方案”。

      在江苏这片文化底蕴丰厚的土地上,无论是过去还是当代,都对中华文化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进入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我们更要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江苏故事、建好精神家园,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为文化现代化注入新的内涵,为打造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